尿酸高 並非就有痛風尿酸高 並非就有痛風 急吃藥 不如喝水調養天冷嗜吃火鍋,可能誘發痛風發作。不過,尿酸高不代表罹患痛風,最近有3個民眾因尿酸高服用治療痛風藥物Allopurinol(安樂普利諾),引發藥物過敏,申請藥害救濟卻被打回票。醫師表示,3人只是尿酒店打工酸高,不是痛風,並非該藥適應症,無法獲得賠償。擔任藥害救濟審議委員會委員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昨天指出,3起案例的尿酸值約8至9mg/d L,略高於正常標準,男性尿酸值不超過7.5mg/d L,女性不超過6.5mg/d L。不過,3人擔心尿酸酒店兼職飆高而服用安樂普利諾,希望降低尿酸,服藥一週至數月後,皮膚開始出現水泡、紅腫,診斷為Stevens-Johnson syndrom(史蒂文森強生症候群),亦即服用安樂普利諾的藥物過敏反應,3人均申請藥物救濟。洪建德解釋,安樂普利諾是痛風藥物,但他們不是痛風病患,燒烤服用該藥形同off-label use(藥品標示外使用),不是該藥的適應症。他強調,尿酸是普林代謝物,不是毒素,民眾若尿酸值升高,不必急著吃藥,先嘗試多喝水、均衡飲食。台北宏恩醫院痛風治療中心主任陳峙仰表示,目前醫界對高尿酸血症仍無治療共識,美國認為無烤肉須治療,但日本醫界認為,高尿酸若有腎功能不佳、尿路結石、心血管疾病等合併症,應服用藥物降尿酸。陳峙仰表示,若僅驗一次尿酸即發現尿酸高,不必擔心,最好隔2至3個月再驗,若尿酸值仍未下降,最好與醫師討論,調整生活習慣追蹤3個月至半年,不必急著服藥褐藻醣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jggfmdauer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