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地球村主任廖曉義在白沙鎮雙沖村樂和大院講解“樂和理念”。 資料圖片
  紅網長沙縣站3月31日訊(星沙時報記者 熊文)“道路硬化、山塘維修等所有需要與村民協調的事,現在都由樂和互助會承擔。”白沙鎮雙沖村支部書記向文革說起樂和互助會發揮的作用,滔滔不絕。去年6月,長沙縣引進公益組織——北京地球村的“樂和理念”,包括雙沖村在內的5個村開展並實施了“樂和鄉村示範村建設”項目,創新鄉村治理。
  9個月過去,5個試點村在修複基層組織、治理村社公共事務、調解村民各類糾紛、發展鄉村經濟、複蘇鄉土文化等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3月28日,長沙縣第二批“樂和鄉村”試點村(社區)建設動員會召開,並總結了第一批試點村建設經驗。
  當天,樂和鄉村項目負責人廖曉義,就建設內容作了輔導報告。長沙縣的樂和鄉村項目建設通過政府主導、多方參與,激發村民組織起來自己處理村社公共事務,共建樂和治理、禮義、生計、人居、養生,建成五位一體的城鄉生態社區家園。已經試點的5個村均成立了社工站,建立了一支13人的社工隊伍,吸收了17名本土志願者。
  去年夏天,湖南遭遇了近十年來最大的旱災。5個試點村的社工和互助會,通過摸清旱情,組織村民自發抗旱。金井鎮惠農村黃古組發動20名村民動用三輪摩托車、抽水機等工具,來到旱情最重的楊家橋組,對30餘畝受災稻田進行義務灌溉。福臨鎮金坑橋村棉花坡組的村民們,在互助會的帶領下自發修繕村上的水壩,惠及幾十畝良田。
  據悉,在歷時9個月的推廣實踐中,項目通過重點走訪、入戶調研、發現骨幹、發動大型宣講會、開展文藝活動等多種形式,在鄉村治理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其具體成果經驗包括:註入“建設型社工”帶動鄉村骨幹,構建“一站兩會”修複鄉村基層組織,施行“三事分流”明確各方責任,建設“參與式管理投入機制”激活公眾意識,基於社會建設盤活鄉村經濟,通過人際關懷複蘇鄉村文化。
  說到複蘇鄉村文化,這是個近年來的熱門話題。5個試點村通過開展大型活動、集體文體娛樂、照顧孤寡老人、照料留守兒童、開辦暑期夏令營等,倡導守望相助的傳統美德。村民們在文化自覺的體驗中,自發參與到鄉村文化的複蘇與建設中。
  記者從會上瞭解到,第二批試點村(社區)從本周開始自願申報,經研究後將確定20個名額。
  縣委常委、宣傳部長彭勇指出,樂和鄉村項目旨在解決社會治理過程中的突出問題,是社會治理的新模式,是踐行群眾路線的新探索,要充分相信、敢於發動、善於組織群眾。  (原標題:長沙縣樂和鄉村新試點本周開始申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jggfmdauer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