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讀:昨天上午,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審議了《軌道交通運營安全條例(草案)》,“地鐵是否禁食”再度成為社會關註焦點。條例(草案)今年2月向社會征求民意,其中條例曾規定,禁止在步行梯、電梯、通道、車廂內飲食,違反規定,運營單位有權阻止。該項規定自草案公佈之時就引起爭論。目前地鐵禁食條款被刪除,人大城建環保委建議恢復。
  探訪
  有地鐵乘客喝飲料
  還有人吃手抓餅
  20日下午,北京青年報記者分別走訪了地鐵4號線、8號線、13號線,在這三條線上均發現有乘客吃喝。很多乘客都在背包側面袋里裝著一瓶水,或者是手拿著。多名乘客在車廂內喝水,還有人吃水果、零食、手抓餅。
  由於天氣較熱,在地鐵4號線、8號線、13號線站內,排隊等待列車的人群中,不少人帶著飲料。在地鐵車廂內,也隨處可以看見乘客手拿一瓶水,渴了就直接擰開瓶蓋喝。地鐵8號線的車廂內,一名中年女性正手拿一隻蘋果在吃,左側一名年輕女子身體遠遠地躲開該名吃蘋果的女性。隨後,北青報記者又看到,另一名中年女性弓著腰,腿上放著包,拿著一塊零食往嘴裡送。
  在地鐵13號線霍營站,一名身穿“地鐵安檢”制服的年輕女子拎著一瓶水和一份手抓餅,進入車廂後,便開始吃手抓餅。
  同樣,在地鐵4號線,雖然在每節車廂有“禁止飲食”的圖案及文字,但是不少乘客仍然在喝飲料。
  現狀
  兩家地鐵公司對“地鐵飲食”規定不同
  在香港,有明確的法令禁止乘客在車站付費區域及車廂內飲食,違反者最高可被處以5000港幣的罰款。京港地鐵公司也將這一理念引入,在4號線和大興線的車廂內,就可以看到“禁止飲食”的標識。而在北京地鐵運營的各條線路中雖沒有明顯的標識,但在地鐵上飲食也是不被提倡的一種行為。
  昨日下午,地鐵8號線、13號線兩位工作人員均表示,8號線、13號線沒有規定乘客不許在車廂內吃東西,但是乘客還是要註意不要影響到他人。地鐵4號線京港地鐵工作人員說,4號線是明文規定禁止在車廂內飲食的,吃東西和喝水都不允許。但是在執行過程中,還要看乘客的自覺性,工作人員只能對其進行勸阻。“一般不要在車廂內吃氣味比較大的小吃,喝水註意不要濺到別的乘客身上還是可以的。”
  北京地鐵相關負責人表示,如果地鐵飲食禁令成為地方條例,那麼地鐵運營方肯定就要實行,為乘客營造一個好的乘車環境無可厚非。但具體的責任一定要明確。由於地鐵工作人員沒有執法權,只能勸阻,監管難度比較大。
  有市民提出疑問,如果實行禁食規定,以後帶食物是否連安檢都過不去?據瞭解,地鐵安檢是在公安部門的指導下檢查違禁品,一般不查食物。因此目前乘客攜帶食物、水進地鐵站,安檢人員不會勸阻。但實行新規以後,地鐵各崗位職責還有待明確。
  難度
  地鐵日客流上千萬
  禁食監管難度不小
  “地鐵禁食令”中提到,如果出現飲食行為,運營單位有權阻止。不聽從運營單位勸阻制止的,由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門處警告或者罰款。但草案沒有明確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門具體是哪個部門。
  目前北京市兩家地鐵運營公司共管轄17條線路,遍佈多個區縣,日客流量在1000萬左右。有觀點認為,如此大的客流量將給交通行政主管部門監管帶來巨大壓力。主管部門需要細化每一條線甚至每一個站的監管責任,可能沒有那麼大的人力物力。
  也有觀點認為執法可能會不被人理解。“因為吃東西扣人罰款有些說不過去,而且扣人不像扣車那麼容易,地鐵站人那麼多,可能轉眼就跑了。”去年,在武漢地鐵上,一名女子吃熱乾面被人拍照,女子直接將熱乾面潑到了對方的臉上。對於沒有執法權的地鐵工作人員來說,執行過程中也難免會遇到這些極端的情況。
  爭論
  地鐵禁止“飲食”是否包括禁水
  “飲食”顧名思義,就是吃喝。從字面上理解,“地鐵禁止飲食”就是水也不允許喝。然而,快要入夏了,北京越來越熱,在地鐵內喝水很常見。
  北青報記者調查發現,絕大部分地鐵站的站廳擺放有自動售貨機,售賣的都是飲料。有乘客直接就在自動售貨機處購買了飲料,帶進地鐵車廂內。在地鐵站外面則佈滿了賣各種小吃的店鋪,有些人直接買了小吃就帶進站內。據回龍觀東大街地鐵站B出口旁的“早安北京”店老闆介紹,一般早上上班的時候來買吃的的人多,“都是買早餐帶在路上吃的”。
  有市民表示,不讓喝水有些難,允許喝水、不允許喝飲料倒是可以理解。
  有乘客建議,是否可以分類禁食。比如糖果、麵包這類沒有味道又不影響別人的食物可以吃,而熟食就不要帶了。
  本版文/本報記者 匡小穎 實習記者 趙吉翔本版供圖/趙吉翔 王民 線索提供/張女士
  “舌尖上的地鐵”那些奇葩食物
  韭菜盒子
  韭菜類食物首當其衝地被網友列為地鐵上最反感的食物。有一則關於韭菜盒子的段子,一男子上車發現擁擠的車廂有一片空地,原來是一位女士正在吃韭菜盒子,男子上前勸阻說:“大姐,你吃著好吃嗎?不覺得味兒有點大嗎?”大姐說:“味兒很好,我可喜歡吃這個了!”然後大姐從包里拿出一大盒,裡面有12個韭菜盒子。
  豬肉大蔥包子
  豬肉大蔥餡包子也被網友列為奇葩食物之一。有網友稱,豬肉大蔥餡包子的味道,真是此味只應天上有,人間哪得幾回聞。
  煎餅果子
  煎餅果子,地鐵周邊早餐點常見食物,裡邊的配菜香菜、大蔥味道都比較濃。有乘客說,每天清晨,當你還在地鐵中昏昏欲睡時,一份3塊錢的煎餅就能喚醒你最深層的味覺,會有好多人將眼神投向煎餅。
  榴蓮
  榴蓮,味道很特別,愛吃的人認為是水果之王,但受不了這種特殊氣味的人可能會出現過敏或者應激反應。有乘坐地鐵出行的市民吐槽:“地鐵上的榴蓮就像定時炸彈,隨時可能被熏得頭昏眼花。”  (原標題:“舌尖上的地鐵”該不該叫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jggfmdauer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