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藥品監管總局26日發佈提示稱,我國允許註冊申請的特定保健食品不包括補腎壯陽、活血通絡等功能,聲稱“能壯陽”的保健食品一律屬於假冒保健食品,請消費者不要購買。(9月26日新華社)
  提示是有事實支撐的。2013年以來,我國生產、銷售含有毒、有害成分的聲稱壯陽功能的保健食品案件大幅上升,而事實上,我國從未批准過聲稱壯陽功能的保健食品。即使連一些特定保健食品的特定功能,比如補腎壯陽、活血通絡、益氣固本等相關功能,也從未批准過。既然沒有批准過,那打著“能壯陽”的旗幟,自然屬於假冒保健食品。
  一段時間以來,食品藥品問題重重,社會不滿也是與日俱增。過去有個說法,叫監管跑在媒體後面。可這一次不同,是監管部門主動發佈提示的。換句話說,這次監管終於跑到了前面。這對於維護市場秩序,對於維護公眾權益,是極其有利的。站在這一角度,希望類似的提示能夠更多一些。
  鑒於當前食品藥品問題多發的實際,還是想對監管部門提出更高的要求。正如有關方面所說,自去年以來,類似案件“大幅上升”,公眾也能從一些廣告中看到,這已然是“公開的秘密”。論對政策的瞭解,對市場的熟悉,監管部門也最有發言權。既然市場上早就如此,而監管部門也早就知道,不禁想“弱弱地”問,有關方面到底查處了多少?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提示消費者,提高鑒別能力;發現問題,要及時投訴和舉報。消費者有這樣的自覺和責任,有關方面也應該主動出擊,及時發現市場問題,及時清理市場亂象,及時查處違法商家。需要知道的是,一次主動出擊勝過十次隔空喊話。如果不出擊不查處,只是說狠話作提醒,那效果就極其有限。回到市場實際中來,這些年來有關方面說的狠話還少嗎,為什麼有些不法主體還是目無法紀?從根本上講,還是抱有僥幸心理,不以為然吧。
  食品藥品監管要提示更要出擊。這一次有關方面主動提示,是值得肯定的。希望有關方面在此基礎上,還應該隨時盯著市場,對於市場問題主動出擊,讓不法主體連明早的太陽都見不到。
  (毛建國)  (原標題:食品藥品監管,要提示更要出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jggfmdauer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