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9月30日電 據韓聯社9月30日報道,“世越號”沉船事故發生167天后,韓國朝野就旨在查清沉船事故真相的“世越號特別法案”達成了協議。但由“世越號”沉船事故遇難者遺屬組建的對策委員會召開記者會稱,拒絕接受朝野最終達成的協議。
  9月30日下午,韓國執政黨新世界黨國會代表李完九和最大在野黨新政治民主聯合國會代表樸映宣在國會舉行會談,就“世越號特別法”達成了協議。此前,朝野先後於8月7日和8月19日就“世越號特別法”達成協議,但由於“世越號”遇難者遺屬反對,法案未能進入立法程序。
  本次達成協議的法案是朝野第三次提出的法案,雙方對第二次法案內容原封不動,只添加了一些新的條款。就一直爭持不下的特別檢察官候選人推薦權問題,雙方決定由朝野經協商後向特別檢察官候選人推薦委員會推薦4名候選人,至於遺屬是否參與推薦過程,則將在日後商討。
  根據第二次法案,特別檢察官候選人推薦委員會由7人組成,其中的2人由執政黨推薦,而這2人需要事先獲得在野黨和遺屬的同意。第三次法案在此基礎上又添加了一項條款,即朝野推薦的4名特別檢察官候選人也需獲得在野黨的同意。
  根據今年6月生效的特別檢察官法,特別檢察官候選人推薦委員會將從4名候選人中選出2名候選人推薦給總統,之後由總統任命其中的一人為特別檢察官。
  此前,新政治民主聯合與遺屬方面要求遺屬參與特別檢察官候選人的推薦過程,但因新世界黨堅決反對,該問題被留到日後再協商。
  新政治民主聯合當晚在議員大會上通過了第三次法案,但由“世越號”沉船事故遇難者遺屬組建的對策委員會召開記者會稱,拒絕接受朝野最終達成的協議。遺屬對策 委員會方面表示,從最終協議來看,遺屬們被徹底排除在外,特別檢察官的中立性受到更大影響,因此遺屬們無法接受該法案。
(原標題:韓朝野就“世越號特別法”達成協議 遺屬反對)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jggfmdauer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