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為埃博拉疫情蔓延焦慮的時候,西非國家尼日利亞傳來喜訊,世界衛生組織20日在日內瓦宣佈,尼日利亞的埃博拉疫情結束。
  世衛組織在一份聲明中說,尼日利亞官方連日來提供給世衛組織的信息顯示,尼日利亞已經連續42天(埃博拉病毒潛伏期的兩倍時間)沒有發現新的埃博拉病例,因此可以宣佈尼日利亞的疫情已經結束。“這是一個特別的勝利,它顯示了埃博拉疫情是可以被遏制的。”
  尼日利亞是非洲第一人口大國。世衛組織認為,這一振奮人心的消息讓許多擔憂埃博拉疫情擴散的發展中國家看到了希望,發達國家也可從中得到有益的啟示。
  據外電20日報道,尼日利亞衛生官員在當天的一個新聞發佈會上宣佈,在本輪埃博拉疫情中,尼日利亞一共發現了20例埃博拉病例,其中8例死亡。
  世衛組織17日已正式宣佈西非國家塞內加爾的埃博拉疫情結束。尼日利亞和塞內加爾都位列世衛組織重點關註的15個非洲國家。世衛組織早前認為,這15個國家鄰近疫區國家,當地醫療設施落後、疾病防控能力薄弱,因此尤其需要努力防止埃博拉疫情擴散。
  一些世衛組織專家認為,尼日利亞和塞內加爾成功遏制埃博拉疫情具有特殊意義。不過這兩國仍然應繼續保持高度警惕,因為西非的埃博拉疫情尚未結束。 新華社
  經驗
  尼國抗埃為何成功?
  世界正在聚焦尼日利亞,這個資金短缺、醫療系統並不完善的國家,如何遏制住埃博拉疫情?專家們試圖找出如何應對埃博拉蔓延的方法。但也有人警告,尼日利亞現在慶祝還為時過早,不可掉以輕心。
  單一感染源
  尼日利亞迄今共確診20個埃博拉病例,其中8人死亡,所有病例均可追溯至單一感染源——— 利比裡亞財政部官員帕特裡克·索耶。
  索耶7月20日抵達尼日利亞最大城市拉各斯參加西共體地區會議,25日在一家私人醫院死亡。其他感染者均和索耶密切接觸過,包括他的助手以及醫護人員。
  動手早、行動快、規模大
  當人們擔心埃博拉會在尼日利亞迅速蔓延擴散時,這種情況沒有發生。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約翰·韋特弗耶說:“尼日利亞動手早、行動快、規模大……他們行動積極,特別是在追查接觸者方面。”
  國際現有一套應對大規模疫情暴發方案已經應用於埃博拉疫情。聯合國埃博拉應急特派團首要關註追查接觸和每日兩次觀測高風險者。專家認為,每個埃博拉患者有大約50個接觸者。
  按照法新社瞭解的情況,尼日利亞在拉各斯和哈科特港有近900人受到監控。索耶的一名接觸者曾到哈科特港,還感染了一名醫生。
  尼日利亞機場和港口對到港和離港乘客強制篩查,常設測體溫、手部消毒設施。
  聯合國埃博拉應急特派團團長費薩爾·舒艾卜說,大約1800人受培訓追查接觸者、監控高危人群、凈化受污染場所和護理病人。尼日利亞多數州都設立隔離中心,6家檢測埃博拉病毒的實驗室獲得世界衛生組織認可。
  運氣不錯
  在尼日利亞應對埃博拉的情況中,確實不能排除幸運的因素。利比裡亞財政部官員索耶抵達拉各斯時已經有明顯埃博拉發病癥狀,被直接送往醫院,從而避免接觸拉各斯熙攘的街道。醫生阻止他在一個長途汽車站附近的人口密集區下車。
  尼日利亞還迅速啟動一個公共醫療宣傳活動,包括在索耶病亡的醫院外樹立一塊大型電子宣傳牌警示埃博拉疫情,幫助公眾提高對埃博拉認知。運營“尼日利亞衛生觀察”網站的傳染病專家楚科威·伊荷克韋祖說,更多對埃博拉的認知有助報告新病例。
  不過,伊荷克韋祖也警告說,尼日利亞現在慶祝擺脫埃博拉還為時過早,“當你看看西非現在的情況,還有很多事情可做,這不是慶祝的時候”。 新華社  (原標題:尼日利亞埃博拉疫情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jggfmdauer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