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12月24日,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第188次特別國會召開,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在下午舉行的眾參兩院首相提名選舉中被選為日本第97任首相,第三屆安倍內閣即將啟動。
  中新網12月30日電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013年12月26日突然參拜靖國神社至今已經過去整整一年。報道稱,雖然安倍此後欲改善因參拜而惡化的與中國和韓國的關係,但在作為戰後70周年重要節點的2015年,圍繞歷史認識問題的摩擦卻存在重燃的可能性。日本政府希望借助“安倍談話”來突出面向未來的姿態,計劃在2015年初組成專家會議並啟動相關討論。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12月26日的記者會上,在被問及今後安倍首相是否打算參拜靖國神社時,僅僅表示:“參拜與否無需公之於眾。這完全取決於個人意願”。
  安倍在第2次上臺執政剛好迎來1周年的2013年12月26日參拜了靖國神社。此次參拜引發中韓兩國的強烈反對,美國也以“失望”這一強烈表述提出了批評。此後,安倍在戰敗紀念日和靖國神社的例行大祭上均放棄參拜,但外界對於安倍是否會參拜的關心程度至今未減。
  日本政府和執政黨內部很多觀點認為,當前一段時間安倍不會參拜靖國神社。日本政府高官分析稱:“去年參拜可以算實現了其第一次擔任首相時的夙願,也許不會再次參拜”。
  在安倍是否參拜靖國神社受到關註的背景下,日本政府計劃在迎來戰後70周年的2015年,推出闡述日本二戰後平和歷程等內容的“安倍談話”。
  不過,對此,中國和韓國強烈擔憂日本是否將藉此機會修改就過去的殖民統治和侵略行為表示道歉的“村山談話”。為此,日本政府打算以學者等為中心,組成專家會議,從多角度對相關問題展開討論。
  安倍自身表明將繼承村山談話,但同時針對談話的內容指出:“希望積極闡述戰後的歷程、以及日本將作為怎樣一個國家,如何為地區和世界做出貢獻”。
  不過報道同時指出,在被認為接近安倍的保守派議員和專家中,要求修改闡述了村山談話和隨軍慰安婦問題的“河野談話”的呼聲仍然存在。“安倍談話”能在多大程度上形成面向未來的內容,將成為各方關註的焦點。  (原標題:日媒:安倍欲發表首相談話 歷史問題或再起摩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jggfmdauer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