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  鵬
  昨天,新疆伊犁對55名暴力恐怖犯罪分子進行公開宣判。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就新疆工作做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治疆政策明顯進入密集階段。而在新疆內部,據天山網報道,去年以來嚴肅查處一批違反政治紀律案件。新疆個別黨政幹部在擔任公職期間,甚至在執行黨的落實新疆地區穩定政策的活動中,在公共場所發佈與自治區民族政策不一致的言論,並存在對暴恐事件態度曖昧等問題。
  兩個新聞形成鮮明對照:一方面是代表執政團體決策核心的中央,在殫精竭慮地針對反分裂勢力及其暴恐威脅凝聚共識、統一思想;另一方面則是在執政團體的基層,由於缺乏行為約束,個別幹部的言論放任自流,對暴恐態度曖昧,無視黨紀國法和在民眾中的惡劣影響。在當前反分裂這一大是大非面前,其行為不僅涉及個別黨員幹部自身紀律問題,而且涉及到執政團體面臨治疆新挑戰,能否做到路線和行動相統一,上下一心應對挑戰。嚴懲這類幹部,甚至將其清理出黨政公職人員隊伍,十分必要,也非常及時。
  從歷史角度看,中國共產黨能夠剋服和戰勝一切重大挑戰的優勢來自於兩個“核心競爭力”:一是黨和政府意識形態及路線的統一,能夠針對關鍵問題適時終止紛爭,有效形成統一路線和國家意志;二是凝聚高度共識的路線一旦形成,絕不拖延,能夠迅速貫徹到執政集團每個個體,保障路線共識和國家意志得以遵從和實施。缺少其中任何一項,或弱化任何其中一項,都會付出慘痛的歷史代價。
  今天,邊疆地區“三股勢力”的威脅,是黨和政府面臨的又一新的重大挑戰。借鑒歷史經驗,解決嚴峻挑戰要發揮以上兩個優勢,執政團體的路線和行動統一是反分裂暴恐威脅的核心與關鍵。當前,反對“三股勢力”的鬥爭已進入中國的最高政治議程。在國家利益、人民安全和中華民族尊嚴面前,執政團體的任何一分子都是這個核心意志的代表,必須“勁往一處使”,“心往一處想”。與億萬人民安全這個實實在在的威脅相比,任何對少數暴恐分子的所謂道德評判和同情都是無比虛偽的。
  現階段,要將嚴懲對暴恐態度曖昧的公職人員、杜絕這類現象上升到全黨、全社會如何維護新疆穩定長治久安和維護祖國統一的高度。對這一問題的重視,不應僅局限於新疆一隅,全國各地、各級政府都應該積極自查自糾,以黨紀國法和中央路線為準繩,統一意識形態和行為規範,純潔隊伍。只有執政團體內部做到了“度己以繩”,才可能帶領廣大人民完成治疆反分裂的歷史任務。▲(作者是中國社科院政治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jggfmdauer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