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本報記者陳樂
  隨著外形更好、配置更高、功能更強大的新車型不斷出現,不少車主準備換一輛座駕,那麼如何處理舊車?楚天金報記者進行了打探。
  在二手車市場上,有一句話叫“一車一價”:主要參考包括同型號下的新車價、車況及使用年限、里程、品牌等因素。如何判斷自己的舊車值多少錢,是一門學問。
  二手車交易市場:差價超過10%
  武漢市較大的二手車市場,在武昌有兩個,分別位於白沙洲以及光谷;漢口有三個,位於漢西、盤龍城和竹葉山;漢陽則有神龍二手車交易中心。
  湖北二手車協會會長羅吉文介紹,主要有三種方式可以處理舊車,分別是選擇二手車市場交易、與4S店置換以及新興的網上拍賣。這幾種方式哪種更好?記者進行了體驗。
  在打探市場之前,根據業內人士估價,記者的大眾汽車能賣十多萬。11月9日,記者趕到漢西二手車市場,早上10時不到,已經有幾個車販在二環線下來的匝道等著“接貨”。聽說記者有意將車出售,他們很熱情,詢問了車輛的基本信息後,開了9萬的價格。
  11月16日,記者驅車來到了竹葉山二手車市場,找了一家車行,服務人員稱現在大眾的車不好賣,只能出7.7萬來收,記者表示上個星期在漢西那邊曾開價到9萬,該服務人員說:“開價高就去那邊賣啊。”
  為何換個地方差價這麼大?從事近10年二手車行業的老魏表示,同一個二手車市場,車販子往往建立了“攻守同盟”,價格愈往後面愈低,給出一種不賣“第一個就虧了”的感覺,“你想利用競爭來賣個好價錢,對不起,在二手車市場上可不行,另外,二手車的價格本身就是浮動的,隨著新車價格和競爭車型的價格的變化而波動。”老魏說。
  與4S店置換:選擇大車行更划算
  去了漢西二手車市場之後,記者來到漢口的黃浦科技園的幾家4S店,接受行車證和駕駛證查驗,大概花半個小時左右,4S店就給出價格。記者找了2家4S店,他們報出的價格分別為9.1萬、9萬。
  據一家4S店的二手車負責人向記者介紹,幾年前通過二手車置換來促進新車銷量,是因為當時新車銷售的利潤高,4S店可以給二手車高價,“兩邊平均一下,4S店還是有利潤的,自然就願意高價收,最貴的時候收購價可以比二手車市場高1萬左右。但是現在新車利潤漸少,不少店需要均衡支出,通常還是會比二手車市場的高一點,但是一般只會多1000元左右。”
  此外,該人士還告訴記者,越是大一點的車行,給出的價格越有可能讓車主滿意,“因為他們的品牌多,占地廣,出的價錢更容易貼近車主的理想價位”。
  網上拍賣:掛了5天僅5個人來看車
  至於如何在網上拍賣,從11月9日開始,記者就將自己的車掛到了幾個主流的網站上拍賣,起標價7萬,為期5天。結果關註者僅十多個人,其中多是二手車販,幾天來有5個人來看車,出價最高為8萬多,遠低於預期。
  對於二手車網上拍賣,業內人士告訴記者:“不管是二手車,還是其他物品,面對面拍賣最好。因為拍賣中很重要的是氣氛,講究‘一時爭口氣’。而網上拍賣給出的思考時間長,缺少競爭氛圍,自然很難賣出理想價格。何況現在汽車對於大多數家庭來說,還是需要看到實物才行,這就讓網上拍賣的優勢被縮小,劣勢被放大。何況現在有標準參考價的新車網上拍賣才剛剛起步,目前網上拍賣的中介性更強。”
  專家解析
  二手車怎麼賣更划算
  武漢一家二手車4S店負責人喻智鋼表示,新車有一個統一的市場零售價,而二手車則講究“一車一價,一況一價”。就是說,同品牌的車,可能你的行駛了1萬公里,可以賣5萬,他的車行駛了2萬公里,只能賣3萬了。因此想要以合適的價格賣車,首先需要掌握車況,包括折舊、保養等情況,能夠賣多少錢最好心裡有數。然後再去各個二手車市場,找幾個大品牌的4S店來瞭解自己車型的目前市場價格,選擇離心理價位最近的兩家,對比之後再作決定。
  11月11日,記者找到了一名網名“風魔亂舞”的湖北車主,他稱自己“雙十一”將馬自達3賣出了4萬元,“我最早也是去了二手車市場,他們只願意出3萬,4S店的置換價也是3萬多,但是我找了免費的二手車評估師進行了評估,確定可以賣4萬多,因為當時馬自達正在推新品,因此老車型就比較低,但是我後來發現,這個車行最近沒有馬自達3賣了,因此我就去問下試試,果然他們給的價格是最高的。”
  二手車價格“54321”估算方法
  以最多行駛30萬公里計算,將其分為5段,每段6萬公里,每段價值依序為新車價的 5/15、4/15、3/15、2/15、1/15。
  新車開了第一段6萬公里後,就耗去其價值的5/15,而第二段6萬公里則又消耗了總價值的4/15,之後依此類推。
  (原標題:圖文:二手車咋賣?不同渠道差價超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jggfmdauer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